熱門文章

協助動物可作為身心障礙者生活上的好幫手


除了導盲犬外,還有其他協助動物可作為身心障礙者生活上的好幫手
93年6月4身心障礙者保護法修訂時,增訂了第51條之1將導盲犬等相關規定正式納入身心障礙者保障的法令中,經過了幾年的推動,導盲犬已經逐漸被國人所認識。 
除了導盲犬外,其實還有其他協助犬可作為身心障礙者生活上的好幫手,103聯合報報導,屏東科技大學工作犬訓練學校及台灣協助犬協會合作,為國內培訓導盲犬、導聾犬及肢輔犬。
導盲犬(Guide dog)較為人所熟知,相關的電影不少,多由黃金獵犬或拉布拉多犬擔任,藉以引導視力不便的人,協助其進行行動。 
導聾犬(Hearing dog)則是可代替聽障者的耳朵,當聽到敲門聲、門鈴聲、嬰兒哭聲、火警鈴或人名呼喚等聲響時,會磨蹭聽障者,並帶聽障者至聲音來源,使其更便利、更安全的生活。
服務犬(Service Dog)為視障與聽障以外的身心障礙者服務,可以幫忙拿障礙者無法拿到的東西、拉輪椅、開關燈、開關門、當需要時發出叫聲尋求協助等等。(更多服務犬說明與照片可連結至國際協助犬協會查看http://www.assistancedogsinternational.org/service.php

這些接受過訓練的犬隻,除了可讓身心障礙者的生活更為便利外,也具有情感陪伴與支持的成分,而藉由這些協助犬也擴大了障礙者的生活圈。

除了協助犬外,美國加州也訓練猴子來協助障礙者的日常生活可以參考這篇中文報導精靈猴子「好幫手」】,或是連結至好幫手協會(Helping Hands- monkey helpers for disabled的網站。

不難想像,猴子聰明、又可以操作許多精細動作,可以為身心障礙者的生活帶來多大的便利,從網站的訓練影片可以得知,經過訓練的猴子可以幫身心障礙者放CD片到音響或DVD機、準備餐點(使用微波爐、開關冰箱、開水瓶)、擦臉、將眼鏡推回鼻樑等等,雖然有些動作看起來非常微不足道,但是對於手部功能不佳或行動有困難的障礙者而言,實在是一大協助。

以上這些協助動物,呼應了我們一直以來倡導的觀念,身心障礙者的障礙不是個人因素,障礙的程度取決於周遭人的態度與環境因素,如果我們可以正面看待障礙者,並給予足夠的輔助設備、人力協助、無障礙環境或上述提到的協助動物,障礙者也可以自在的生活,作一個真正的社會公民。

延伸閱讀
    991003聯合報【全國首隻導聾犬Ally 覓主人
    台灣協助犬協會http://taiwanassistancedogtraining.blogspot.com/
    屏東科技大學工作犬訓練學校http://173.83.22.176/dogschool/
    國際協助犬協會http://www.assistancedogsinternational.org/
    好幫手協會(Helping Hands- monkey helpers for disabledhttp://www.monkeyhelpers.org/

國內協助犬現場示範表演 高市科工館參觀

 更新日期:2010/10/01 22:35 林子騫
【大台灣旅遊網TTNews記者林子騫】
2010年10月2日與10月3日(星期六、日)的上午11點20分,於高雄市九如一路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一樓大廳,將由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工作犬訓練學校,以及台灣協助犬協會合作進行「協助犬示範表演」,除了國人熟知的導盲犬之外,另有國內初起步的導聾犬及肢障輔助犬,將與民眾進行近距離的接觸,喜愛狗兒、關心身心障礙議題的民眾可別錯過!
由教育部指導、國立屏東科技大學主辦之『優化技職再登高峰˙98-99年度獎勵科技大學及技術院學院教學卓越計畫聯合成果展』,於2010年10月1日至3日在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展開。其中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於2007年將生物科技成果應用拓展至身心障礙服務領域,成立了「工作犬訓練學校-協助犬訓練中心」,為國內自行培訓導盲犬、導聾犬及肢輔犬之路注入一股新血。2010年7月更與台灣協助犬協會合作,提供更優質的服務平台。
目前結合屏東葉壽山市長市府團隊,徵求需要使用導聾犬的聽障朋友,結合南投縣府參予宣導導盲犬使用推廣,徵求需要使用導盲犬的視障朋友,共同為落實對弱勢族群的協助與關懷而努力,幫助身障者在無障礙的健康城市中擁有更便利、有尊嚴的生活。

科工館開放協助犬入館

 更新日期:2010/10/02 18:19
屏東科技大學成立「工作犬訓練學校」培訓導盲犬、導聾犬及肢輔犬, 7月與台灣協助犬協會合作,提供優質服務平台,提升身障者生活品質; 2日在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展示成果,館方並同意即日起開放協助犬入館,讓身障者更方便遊館。圖文/中央社記者程啟峰   99年10月2日


此次成果展由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協辦,館方首次接納除導盲犬之外的協助犬入館,歡迎民眾參觀遊覽,一樓大廳入場免購票。

國內協助犬現場示範表演 高市科工館參觀

大台灣旅遊網 /  2010/10/01






【大台灣旅遊網TTNews記者林子騫】   2010年10月2日與10月3日(星期六、日)的上午11點20分,於高雄市九如一路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一樓大廳,將由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工作犬訓練學校,以及台灣協助犬協會合作進行「協助犬示範表演」,除了國人熟知的導盲犬之外,另有國內初起步的導聾犬及肢障輔助犬,將與民眾進行近距離的接觸,喜愛狗兒、關心身心障礙議題的民眾可別錯過!   由教育部指導、國立屏東科技大學主辦之『優化技職再登高峰˙98-99年度獎勵科技大學及技術院學院教學卓越計畫聯合成果展』,於2010年10月1日至3日在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展開。其中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於2007年將生物科技成果應用拓展至身心障礙服務領域,成立了「工作犬訓練學校-協助犬訓練中心」,為國內自行培訓導盲犬、導聾犬及肢輔犬之路注入一股新血。2010年7月更與台灣協助犬協會合作,提供更優質的服務平台。
目前結合屏東葉壽山市長市府團隊,徵求需要使用導聾犬的聽障朋友,結合南投縣府參予宣導導盲犬使用推廣,徵求需要使用導盲犬的視障朋友,共同為落實對弱勢族群的協助與關懷而努力,幫助身障者在無障礙的健康城市中擁有更便利、有尊嚴的生活。
此次成果展由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協辦,館方首次接納除導盲犬之外的協助犬入館,歡迎民眾參觀遊覽,一樓大廳入場免購票。


屏科大社工系 帶狗志工訪榮家
〔記者郭靜慧/內埔報導〕國立屏東科技大學社工系社會工作志願服務隊,近年不只關心偏遠部落學童的課輔,也關懷孤苦的榮民伯伯,更帶著狗志工到龍泉榮民醫院護理之家,陪老人家開心,另一組「榮入民心」小隊則到屏東榮民之家表演歌舞,實踐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精神。 
屏科大設有協助犬訓練中心,與社工系合作後,狗志工就成了社會工作志願服務隊的「招牌」之一,今年社工系同學更進一步擴大成立協助犬服務社團,透過動物的貼心撫慰弱勢及老人家心靈。 
社工系同學經常帶著二隻陪伴犬到榮民醫院護理之家,老人家們看到狗兒,都忍不住伸出手摸摸牠們,社工系同學特別準備花束,讓老伯伯獻花給女性護理人員,感謝這群南丁格爾平日辛勞的照顧。 
護理之家目前收容照護近八十位老人家,由九名護理人員及十四名照護員照料,工作相當繁重,護理長胡台英說,還好有這些大學生帶來歡笑,讓老人家開心。 
社工系榮入民心服務小隊更舉辦歌舞活動,學生們扮成歌手表演精采復古歌舞秀,時光彷彿倒轉到五○年代歌舞廳,勾起不少老伯伯的回憶,還跟著手舞足蹈,氣氛輕鬆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