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導聾犬Ally

蘋果日報


導聾犬會辨聲看手語

聽到警報催人逃生 艾莉「可當聽障者耳朵」
 2010年10月03日蘋果日報

Ally示範聽到嬰兒哭聲,會指引主人前往。魏斌攝

【魏斌╱高雄報導】視障者有導盲犬,失聰者也有導聾犬可協助。台灣首隻導聾犬Ally(艾莉)昨在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進行示範表演,牠看得懂5種手語指令,還能辨別火災煙霧警報器、門鈴等7種聲響,當場露了一手聽到嬰兒哭聲就飛快撲到主人腿上磨蹭、提醒的絕活,訓練師形容:「牠可以充當聽障朋友耳朵。」現正徵求有需要協助的失聰者。

國內首隻

Ally是混種雪納瑞犬,去年11月起在屏科大工作犬訓練學校接受導聾犬訓練,現在已懂得分辨「在哪裡」、「什麼聲音」、「坐下」、「趴下」、「等一下」5種手語指令,還會分辨哭聲、門鈴、手機、鬧鐘、汽笛、呼喚、火災煙霧警報器不同聲響。聽障者能用手語和Ally溝通,再由牠引導至發出聲響的位置。
Ally昨當場露了幾手,包括一聽到嬰兒哭聲、立刻撲到主人腿上,引導她往聲響處前進;還有手機響起,領著主人去接聽電話。訓練師林明勤說,Ally最厲害的是,響起的若是警報聲,Ally則會催促主人往門口走、趕快逃生,「如果主人睡著,牠也會扯枕頭、拉棉被把主人叫醒。」 

最難突破「等待」

穿著橘色識別背心,Ally看起來已是很專業的導聾犬,但林明勤說,「牠之前是隻苦命的流浪犬!」台東縣動物保護協會在街頭發現牠時,牠不僅渾身是跳蚤、壁虱還有傳染病,協會將牠治癒後交給新主人,「但新主人嫌牠愛叫愛哭、非常吵,沒幾個月就退貨!」
去年Ally被選中來到屏科大工作犬訓練學校。屏東科技大學工作犬訓練學校協助犬訓練師劉桂杏說,訓練過程常以食物或讚美等方式實施「行動制約」,引導牠分辨不同的聲響,應該帶主人走向聲源、還是帶著主人往門外走。
林明勤說,愛撒嬌的Ally最難突破的指令是「等待」,起初她以手掌或大拇指指向牠、要牠在現場等待,Ally總會湊到身邊;訓練過後,「現在把食物放在牠眼前,沒下指令前Ally都不會亂動。」 

聽障者可提協助

聽障者陳國輝說,聽障可以用擴音電話、震動鬧鐘等輔具改善生活不便,「但如果有活生生的導聾犬陪伴,應該更有尊嚴!」中華民國台灣協助犬協會葉秀敏說,聽障朋友可向協會申請導聾犬協助,但需跟導聾犬共同訓練,平均每個月只需負擔1到2千元。 

導聾犬艾莉小檔案


Ally聽到電話聲會指引聽障者前往接聽。屏科大工作犬訓練學校提供
Ally聽到電話聲會指引聽障者前往接聽。屏科大工作犬訓練學校提供
犬齡:3歲
品種:混種雪納瑞
服役期:8~10年
專長:台灣第一隻訓練合格的導聾犬,可理解5種手語指令、辨別7種不同音源
服務對象:可當聽障者的「耳朵」,提醒日常生活如貝比在哭、水燒開了、家人叫喚等警示
申請單位:中華民國台灣協助犬協會0920-285-430或
08-7703202轉5211林小姐,審核並接受訓練配對
資料來源:屏東科技大學工作犬訓練學校



屏東市長葉壽山與台灣第一隻完成訓練的導聾犬導「Ally」拍攝公益短片,希望聽障者透過導聾犬的協助,能及時察覺並遠離生活中的危險狀況。(屏東市公所提供)
屏市長葉壽山代言導聾犬公益廣告
【大紀元10月14日訊】(大紀元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 視障者有導盲犬,聽障者也有導聾犬可協助;屏東市長葉壽山13日化身為台灣首推導聾犬服務工作的代言人,與導聾犬「Ally」拍攝公益短片,希望導聾犬可以當聽障朋友的耳朵,透過導聾犬的協助,看到聲音的模樣,讓日常生活更便利,也能及時察覺並遠離生活中的危險狀況。
13日,受邀擔任推廣導聾犬服務工作代言人的葉壽山,與「Ally」攝宣導短片。透過影片的呈現,讓外界了解經過嚴格訓練的導聾犬,辨識門鈴聲、開水壼汽笛聲、煙霧警報聲,甚至是嬰兒的哭聲時,如何機靈的引導聽障主人前去處理。
中華民國台灣協助犬協會表示,「Ally」是混種雪納瑞,3歲,原為流浪犬,去年11月開始在屏科大工作犬訓練學校接受訓練,是國內第一隻完成訓練的導聾犬;懂得分辨「在哪裡」「什麼聲音」「坐下」「趴下」「等一下」5種指令,還會分辦門鈴聲、手機、鬧鐘、呼喚、開水壼汽笛聲、煙霧警報聲,嬰兒哭聲等7種音源。
葉壽山表示,身障者在生活上有許多不便之處,家人也不一定都能陪在身旁照料,因此,協助犬就是最好的拐杖、耳朵或是助手。而且這些訓練有素的協助犬都是免費提供身障者使用,只要向台灣協助犬協會提出申請,經過評估申請者與協助犬的條件相符,就能讓協助犬正式進住申請人家服務。
中華民國台灣協助犬協會是全台第一個服務範圍包括視障、聽障與肢障三大身障別的專業犬隻訓練服務機構,訓練導盲犬、導聾犬及肢障犬等協助犬,幫助身障者克服生活中的障礙。

市長葉壽山擔任導聾犬服務代言人

記者陳宗傑屏東報導】 看過導盲犬可魯的故事,大家對導盲犬並不陌生,但你還知道有導聾犬和肢輔犬嗎?透過中華民國台灣協助犬協會推廣協助犬制度,現在也可以讓聽障與肢障者的生活有所改變,並讓更多人關心弱勢團體。台灣協助犬協會理事長葉秀敏說,協會於今年7月成立,是全台第1個服務範圍包括視障、聽障與肢障3大身障別的專業犬隻訓練服務機構,並透過引進、訓練導盲犬、導聾犬及肢障犬等協助犬,幫助身障者克服生活中的障礙,可以更勇敢地走出戶外。
導聾犬訓練目前還在起步之中,名為「Ally」的雪納瑞是國內第一隻完成訓練可成為身障者「耳朵」的導聾犬。屏東市長葉壽山受邀擔任推廣導聾犬服務工作的代言人,昨天下午並拍攝宣導短片,透過影片的呈現,讓外界了解經過嚴格訓練的導聾犬,辨識門
鈴聲、開水壼汽笛聲、煙霧警報聲,甚至是嬰兒的


哭聲時,如何機靈的引導聽障主人前去處理。
導盲犬在工作中是不可以去打擾或逗弄的,導盲犬訓練師劉桂杏說,導盲犬是經過訓練,可帶領視障者可以避開危險的障礙物以及突發的交通狀況,讓視障者行走在路上可以更安全、更方便的狗,希望大家一起來認識牠們。



【公視新聞】


首隻導聾犬畢業了 尋找聽障主人
小嬰兒哭了怎麼辦,Ally馬上會跳到主人身上來告訴他。
門鈴響了,Ally也會通知你有客人來訪。
牠是全台第一隻自己培訓合格的導聾犬Ally,在屏東科技大學工作犬訓練學校及台灣協助犬協會合作下,接受專業訓練長將近一年的時間。
其實Ally原本是流浪犬,可是現在的牠會分辨7、8種不同的聲音,還看得懂5種手勢。
像是張開手代表什麼事,搖搖食指是在哪裡。
這些牠都看的懂,現在Ally學成畢業,正在等一個適合牠的主人。
導聾犬訓練師 林明勤:那他在生活中或者他的工作或者是他的學習上,的確有需要使用到導聾犬,那經過醫院或者試合格執照的醫師檢驗他沒有其他的重大傷病。

申請的聽障朋友需要符合基本條件,最重要的是出自於自己的意願,而不是家人或朋友的期待,而且也要有能力照顧好Ally。
符合資格的聽障朋友,可以向台灣協助犬協會來詢問。經過評估和共同訓練,Ally就有機會,成為您生活上的好幫手。
記者 歐姵君 鄭凱文 屏東報導

161.jpg



[感動溫馨] 導聾犬會辨聲看手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