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什麼是肢障輔助犬 (Service dog) ?


生活無障礙 
小幫手、大活用(大標題)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工作犬訓練學校-台灣協助犬協會 
什麼是肢障輔助犬 (Service dog) ?
肢障輔助犬(Service dog),又名服務犬,屬於協助犬的工作範圍之一,涵括了非導盲犬也非導聾犬所服務的領域。大多以協助行動不便、使用輪椅的肢障人士為主,使用犬種則多為黃金獵犬、拉不拉多或者黃金獵犬與拉不拉多之混種。
肢障輔助犬能夠協助身障人士的生活起居,如幫主人開門,拾回掉落的物品,開關燈,協助主人平衡以及在主人需要緊急救護時,向人警告求救…。透過肢輔犬的協助與陪伴,能為身障人士大大地增進自由行動及獨立生活的能力,不僅如此,更是其主人在心靈上的支持。
哪些狗可以成為肢障輔助犬?
因為肢障輔助犬,有時候需要為主人拾回較大也較有重量的物品,也必須有持久力來讓門保持開放的狀態,讓主人順利通過。 因此,在力量的考量之下,則以大型犬為主,除了必須有溫和友善的個性、在不同的環境下都能快速適應,也要有樂意為人服務的心,這樣子才能快樂地享受在工作之中喔!
肢輔犬工作情形
圖為平衡肢輔犬 : 在大眾場合必須專注於工作,遵從主人的指示,不可以聞東聞西,才能在身障人士快要失去平衡時,提供支撐,以免主人跌倒受傷。

背上肢輔犬辨識背包,快樂的工作去囉!

幼犬早期訓練及教育 : 挑選友善溫和的幼犬,來接受肢輔犬的訓練,在學會一般基本指令後,如撿拾物品、開關燈及基本服從訓練,在幼犬長至四到六個月時,就會到寄養家庭,學習家庭禮儀,進行社會化訓練。 


接受肢輔犬培訓的幼犬,會戴上肢輔犬訓練中的領巾,在大眾場合進行社會化訓練。

用牙齒固定握把,開啟抽屜。

打開櫃子上的門,取出物品,並交給主人。

進入建築物前,按壓為殘障人士設計的開門按鈕。